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所在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熊晓琳教授讲座“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量: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于6月26日在教三楼408集中开展党员大会,大会主题是主题教育专题培训,邀请熊晓琳教授作“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讲座,研究院全体人员聆听讲座并交流学习体会。大会应到25人,实到26人,由李文同志主持,范杰同志记录。


熊晓琳教授围绕讲座主题,以红色经典音乐为切入点,为大家科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征程。熊晓琳教授从五个阶段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百年奋斗路。一是“艰辛探索,东方曙光”。围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北方吹来十月的风》、《就义歌》等红色歌曲,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前程,引导着中国人民大踏步走上实现中国梦的光荣征程。二是“开辟道路,星火燎原”。通过《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音乐作品,生动阐述了我们党艰苦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历程。三是“雄关漫道,万水千山”。通过《十送红军》、《过雪山草地》等经典音乐作品,展现了红军长征的胜利,不仅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基础,而且也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四是“抗日烽火,艰苦卓绝”。以《长城谣》、《英雄的家书》等作品,还原了十四年抗战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始终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五是“人民解放,当家作主”。以《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等音乐作品展现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


最后熊教授以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次指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极不平凡,是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历史命运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一百年,讲座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结束,在激昂的歌声中,研究院的同志们更加深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