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所在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量: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于2023年9月11日下午在教三楼二层多功能厅召开组织生活会,大会由支部书记李文同志主持。会议围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分为主题发言、交流心得、总结讲话三个环节。


一、主题发言


王辉老师表示,党的建设在高校建设中有重要地位,党代会是学校根本性的组织任务,坚持和健全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对党的制度落实有重要意义。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意义重大,从召开时间上看,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一周年在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入收官阶段,我们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号召,践行教育家精神,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智慧。


安超老师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系统总结了五年建设绩,并对未来五年工作进行部署,结合报告内容和自身参与经历,对于“强师工程”的理解更加深刻。以“中小学寄宿制调研”课题研究为例,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表示,做教育研究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要在理论和实践中反复斟酌,要严格要求自己;研究院资深专家在研究过程悉心指导,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青年人员树立了学习榜样。


王海云老师表示,通过学校第十四党代会报告,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党的领导确保了教育事业的稳健发展,党的领导贯穿各个领域。作为民主党派和研究院新成员,要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智库成就,未来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优势,提高政治站位,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干,和研究院一起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宋阳老师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锻造一流管理服务团队,作为行政管理人员更应加强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判断力和执行力。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学习,发现不足,查漏补缺,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专业本领,聚焦提质增效。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对行政人员更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起到了指导性作用。研究院行政工作应以报告为导向,结合自身特色,做好统筹协调,为研究院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王小五老师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多次提到科研项目和管理工作。作为科研助理,应厘清工作职责,做好“粘合剂”作用,协助中心调查;发挥畅通信息的桥梁作用,保障任务完成。科研助理不仅仅是收集信息,更应履行育人使命,探寻调查工作与育人的最佳结合点。


二、交流心得


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参与主题教育和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心得体会。


张志勇老师表示,这次组织生活会是研究院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全面贯彻,大家谈体会说感想,效果很好。现在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深刻的重大转型,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要突破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每个人都要认识到自己在智库建设中担负着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申继亮老师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和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学习,可以看出面对教育决策要客观全面,应取其精华而用之。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应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要做到言之有理,有实证依据支撑。


张民巍老师强调,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了未来的工作要点,研究院党支部作为党的领导机构,更要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要求,不仅要落实好课题还要扩大规模、完善体系,更要明确研究方向,不做纸上谈兵,将问题落到实处。


三、总结讲话


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老师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研究院的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强师工程、人口老龄化研究和资政研究三个模块和研究院的发展息息相关,研究院人员应通过碎片化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团队建设和团队合作,加强原创性研究。


宋院长指出,校党委书记程建平近期督导研究院民主生活会,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联动各研究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把智库建设得更好,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宋院长对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结合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于学、聚焦于“干”;二是要加强智库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国内外高端智库平台的交流,强化智库的国际传播能力;三是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智库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