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所在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胡荣生教授: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量:

2023年5月22日下午13:00,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于线上腾讯会议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培训,邀请胡荣生教授作“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讲座。研究院全体人员聆听讲座并交流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以文化安全为保障,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坚持内外统筹、攻防兼备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新时代的文化安全工作。

维护文化安全,要增强文化自信,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是关乎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了我国文化自信的三大源泉。在实践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扬弃”,通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切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维护文化安全,要凝聚社会共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对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具有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使其成为内在的跃动的灵魂。另一方面,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形成广泛的社会认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理论形态”转化为“生活形态”,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向先进模范看齐,努力提升自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维护文化安全,要把握文化话语权,构筑国家文化安全防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同时,必须警惕外来不良文化与错误思潮的影响。互联网时代,尤其要牢牢把握互联网话语权,抵抗西方国家的“颜色革命”入侵与“中国威胁论”腔调,通过净化网络环境、惩治违法言论,提高把握文化话语权,构筑国家文化安全防线。同时,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舆论的感染力与引导力,对内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提高个人文化修养和自律能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信、自强、自立的负责任文明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