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所在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太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阶段思政课的全新打开方式 ——太原市《全力推进“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量:

太原市教育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年多来,我们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推进“时代新人”思政课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太原转型发展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为素材,构建起了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专业课与思政课多元育人格局,推动基础教育回归育人本位。

 

一、紧扣“时代新人”主线,率先探索思政课改革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7年,太原市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在全市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共识和力量。2017年11月,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聚焦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改革。改革紧扣“时代新人”这一主线,组织太原市转型发展中涌现出的近百名“时代新人”进校园、进课堂,向青少年学生亲身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弘扬身边的正能量。召开全市“时代新人思政课”现场推进会,以太原成成中学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学段、全学科、全员推广。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与山西师范大学共同建立“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打造系列精品思政课,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展示活动,评选示范校17所、精品思政课294节,收到良好效果。

 

2019年6月6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分两期专题刊登《太原市探索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的做法与启示》。指出“太原创新开展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构建起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专业课与思政课多元育人格局,为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2019年8月5日,《光明日报》以“一座城市的思政课”为题头版头条报道。

 

二、树牢“教师第一”原则,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育人先育己,育生先育师”。我们全面开展思政课教师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教师队伍。2019年8月和11月分别开展青岛集中研修和北京集中研修。在培训内容上,以“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求”为方向,以推进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和研习领航活动,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研讨交流、选树评比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初步建成了思政课建设领航者队伍。开展全市中小学集体备课,在相互交流中凝聚思政课改革共识和力量。

 

2020年,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集体备课优秀教学设计征集评选,评选出市级一等奖90节,二等奖126节,三等奖118节;推荐15个优秀教案参加山西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集体备课省级复评,其中9个教案被评为优秀教学教案、3个教案入选教学教案;18个优秀讲义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列为“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思政课集体备课成果专项)”。

 

通过“名特教师示范、骨干教师探索、青年教师创新”,推动思政课百花齐放;通过共研、共创、共享、共进,促使教师加深对思政课的理解和认同,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拓展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思路。

 

三、突出“四个关注”要求,挖掘课程思政新内涵

 

突出“四个关注”,把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课堂教学,撬动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关注学习、生活、生命和奋斗的意义,培养探究人生价值的好习惯,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关注人”。聚焦新时代的奋斗者,引导学生自觉树立为社会、为国家而努力学习的信念。连续4个学期,全市700余所大中小学、50多万名师生,通过网络共上“开学第一课”,集中观看“时代新人说”,共同感受平凡人的伟大,奋斗者的幸福。“关注实践”。聚焦新时代平凡人奋斗圆梦的生动实践。如太原市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在《小数点》的教学中,从身边实践取材,讲述太钢集团生产0.02毫米“手撕钢”的故事,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求知欲和对祖国、家乡的自豪感。“关注问题”。关注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如成成中学张晓春老师《信仰的光芒》,通过组织学生过洋节之辩,剖析其背后的文化与信仰根源,让学生从盲从中觉醒,树立文化自信。“关注意义”。以“时代新人”为榜样,引导学生关注学习、生活、生命和奋斗的意义,让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养成探究人生价值的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时代新人”思政课立足国家课程,挖掘学科育人价值,让思政课的理念在每一节课上落地,推动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引导学生精神成长。思政课改革从政治学科开始,逐步拓展至语文、历史、艺术等学科;经过市级设立专项课题研究推广后,改革延伸到全员、全科、全学段,逐步实现“科科有思政课、人人上思政课、课课是思政课”的课程思政常态化局面。课堂上通过案例式、议题式、体验式教学,把课程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衔接起来,将中美贸易摩擦、华为技术创新、太钢“手撕钢”、时代新人奋斗故事等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观察和分析现实问题,在探讨和思考中潜移默化熏陶品质、感染意志。

 

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拓展思政课平台阵地

 

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充分发挥课堂、科研、实践、游学等思政育人功能,打造多位一体的育人阵地,形成多方联动的育人合力。

 

实施培养“小小马克思”行动,依托太原图书馆的马克思书房,组织中小学生听高校马克思学院教师讲马克思故事、时代新人讲述奋斗故事等,从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截至目前,已举办“小小马克思”主题课堂86场,先后有80余所中小学4000余名学生走进马克思书房。充分利用山西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主题研学,如太原市第五十九中学开展红色圣地等5个系列主题课程,带领学生参观太行山革命根据地、梁家河等,培养具有中国情、中国心的时代新人。太原十五中、十一中等学校充分利用人人通、班班通、组组通以及雨课堂、云课堂等方式创新思政课,形成适合学生学情、延伸理论课堂时空、“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互作用、“传递价值”与“交流思想”相辅相成的立体式思政教育创新模式。在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在中小学组织开展了“共创文明城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融入“创城”实践,文明自己、影响他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学校更是充分利用钉钉网上课堂,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思政课,充分挖掘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太原“时代新人”思政课改革踏准了时代的节点,回归了教育的原点,抓住了传统思政教育的痛点,也成为撬动全市课堂教学改革的支点。今后,我们将继续写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太原转型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素材,关注建设“锦绣太原城”的生动实践,深入推近“时代新人”思政课改革,推动其他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文化课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使思政课程与学科课程由“两层皮”向“一盘棋”转化,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育人体系,形成区域推进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和途径;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时代新人”思政课监测方案,建立完善思政课评价体系;完善思政课教师晋升制度,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建强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