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北师大召开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



2018年4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来访,考察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并就合作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事宜进行座谈研讨。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以及学校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副校长郝芳华主持会议。



蔡达峰对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被列入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双方在共建教育高端智库方面长期密切合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期,希望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战略和任务。他表示,民进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建设,相信研究院能够成为党和国家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离不开的高端智库。

程建平代表学校对蔡达峰主席首次到访北师大表示欢迎,回顾了双方共建教育高端智库的合作历程。程建平表示,学校正处于加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了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定位,制定了“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策略,并努力打造“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学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将进一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为国家高端智库的培育和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董奇介绍了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组织架构、成果产出、研究领域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研究院下一步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选题机制、拓展成果报送渠道、数据与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建设、成果宣传与舆论引导、加强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工作规划。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从建设高校智库的重要性,办什么样的智库,在哪些方面做好智库等方面介绍了智库建设经验。他指出,研究院在已有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健全体制结构,完善成果评估与人才分类指标体系,建设核心队伍,提供配套保障机制。

会上,专家们就具体如何提高智库研究质量,扩大智库的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突出智库的北师大特色等内容建言献策。大家认为,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至今,成果显著。服务国家的共同目标和深厚的友谊把民进中央和北师大紧密相连,原有的“党—校合作”成功模式,将以蔡达峰主席的到访为新契机,通过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教育与社会治理领域有机统一、积极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等,产生更大的体制机制创新能量,把合作推向新高度,共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阅读原文:http://news.bnu.edu.cn//zx/ttgz/1024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