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入选2023年度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标杆案例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量:

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举行。论坛发布了“2023年度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2023年度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数字赋能实验室建设,强化教育决策支持》入选2023年度CTTI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标杆案例。


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png


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引擎,教育决策模型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建立的创新引领示范工程。通过对已有研究与实践的系统梳理,提出了大数据教育决策模型实验室的“四梁八柱”,形成了全链条“调研需求—多模态数据采集—教育数据处理—教育数据分析—教育数据可视化—教育决策模型群—教育决策仿真计算—效果预测和风险评估”等大数据教育决策的教育治理新模式,为教育决策者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教育数据和分析结果,助力制定更科学且有效的教育政策和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志勇牵头撰写的《“县中振兴”调查研究报告》系列成果入选2023年度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png


自2020年10月,“县中教育问题研究”课题组先后在全国开展县中发展现状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县中振兴座谈会,开展系列县中振兴理论和政策研究,《“县中振兴”调查研究报告》系列有关建议获得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推动振兴县域普通高中政策纳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出台《“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基于调查研究报告撰写的系列文章在国内主流媒体进行刊发,并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为深入推进县中发展提升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发挥了重要专业指导作用。



文章来源:https://news.bnu.edu.cn/zx/zhxw/05b6c7cc2811451d8c971e3f561ed1c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