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优师计划”专项课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量:

2024年1月5日上午,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召开“优师计划”专项课题研讨会,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主持会议。

“优师计划”课题负责人张铭雨汇报了“优师计划”专项课题的研究定位、目标任务,以及当前项目推进进度等总体情况。课题组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牵头部分,截至目前已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围绕“优师计划”政策实施效果、课程设置、师范生从教信念和学业情况、职后政策保障体系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优师计划”专项课题的研究意义,并对当前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未来研究思路与规划提出指导性建议。大家普遍认为,课题组通过研究“优师计划”在我校落实情况,总结凝练人才培养规律和育人经验,为学校深入实施“强师工程”,为国家不断完善“优师计划”人才培养与输送,进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极具现实意义。希望未来围绕学情分析、特色课程和职后保障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追踪调查,聚焦县域教育和产业发展,探索“优师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路径,力求研究到位、建议可行、影响有力。

褚宏启指出,学校作为全国教师教育排头兵,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加聚焦“优师计划”师范生个体发展。希望课题组充分利用有限样本,紧紧围绕课题目标,关注师范生教学计划能力、教学实施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和评价能力,积极探索师范生从教信念下滑的应对方法,努力解决专业能力不够强和从教动力不足等问题。此外,还应紧紧围绕“优师计划”建设初心,进一步提高政策敏感性,抓住师范生培养政策的共性,为优化教师选拔方式和教师职后发展模式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张志勇指出,“优师计划”政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产生,顺应时代需求,具有战略性优势,宏观上充分发挥教育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832个贫困县提供高质量教师,意义深远。希望课题组充分认识到持续跟踪调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法,分析影响因素,积极探索培育师范生从教情怀和完善课程设置的可行路径。还应进一步聚焦“优师计划”招生方式和培养体系、师范生家庭环境和报考动机,立足实际,立足政策,努力做到选拔“优师”、培养“优师”、留住“优师”。

王辉指出,课题组要进一步厘清研究定位,聚焦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对象,构建研究维度,从宏观角度看政策,及时调整相应工作。希望课题组围绕如何完善“优师计划”政策、如何加强政策统筹、如何体现“优师”优势、如何做好生涯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提供实际可行的、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议。

宋珊萍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优师计划”专项课题的设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扎实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强师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基于推动“优师计划”政策走深走实,解决招生、培养、职后发展过程中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本次课题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聚焦了方向,希望课题组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凝练研究成果,做出学校“优师”品牌,产出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政策建议,为促进教育公平,服务区域发展,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发出师大声音,贡献师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