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3)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量:

2023教育局长高峰论坛.jpg


11月26日,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3)圆满闭幕。 历时一天半时间,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40个市县教育局、60所高校、科研部门的50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本届论坛规格高、规模大、学术性强、实践性高,可谓硕果累累,精彩纷呈,与会者收获满满。


隆重致谢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宋珊萍代表论坛组委会,向提供思想引领的各位领导,向无私奉献学术成果的各位专家,向提供创新案例各市、县教育局长,向论坛协办单位和新闻媒体,向精心组织参与论坛会务工作的所有人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论坛闭幕1.jpg


论坛定位


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张志勇教授在闭幕式上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学术性、创新性、前沿性、引领性都很突出。这是一次凝聚共识、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的大会,这是一次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典型引领的大会,这是一次解放思想、激励创新、加快改革的大会。


举办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履行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育排头兵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职责,以教育强国建设助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具体行动。


办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北京师范大学责无旁贷。各位市、县教育局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的承办方,将与全国66家论坛发起单位和众多参与单位一起,秉持汇聚改革人才、凝聚改革共识、探索改革新路、开展公益活动、服务教育决策的宗旨,努力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办成教育局长之家:一是教育局长工作之家。论坛秘书处力求通过各种方式为市县教育局长持续提供丰富多彩的学术支持、专业服务,推送教育改革前沿的动态信息等。我们想要让论坛充满温馨、充满友谊,让每位参与论坛的局长们有一种宾至如归家的感觉和温暖。二是教育局长成长之家。论坛将根据需要,逐步推进局长专项改革联盟、合作共同体、互助工作坊、局长工作室等,为市、县教育局长加强横向联系,互相借鉴学习,实现共同进步,协同推进改革等提供支持,促进市、县教育局长专业发展。三是教育局长改革创新之家。论坛将发挥改革创新专家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有需求的教育部门提供专业服务,既可提供成熟的改革方案,也可以个性化定制。四是教育局长经验分享之家。论坛将有计划地组织专家走进全国教育改革试验区、创新区,总结提升改革成果,研讨交流改革经验,培植典型树立标杆,推动改革创新。五是教育局长咨政建言阵地,论坛将与市、县教育局长们一道,努力为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提供决策的依据。论坛要出智慧、出思想、出思路、出方法、出理论,将论坛办成教育改革的思想库、教育改革的智囊团。


论坛闭幕2.jpg


链接未来


宋珊萍在闭幕式上说,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期待明年再见!


论坛闭幕3.jpg


观点回放


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张志勇教授在闭幕式上回顾了一幕幕精彩时刻:


在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3)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为大会致辞。朱永新同志强调,教育数字化变革绝非在现有教育体系中应用数字技术那么简单,正像数字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应用重塑了产业格局一样,教育数字化也必将重塑教育格局;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并非是推动教育变革的唯一的力量,人类正迎来世界经济重心之变、世界政治格局之变、全球化进程之变、科技与产业之变、全球治理之变。要做好今天的教育,必须深刻洞察人类社会正在走向何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朱永新副主席对未来教育的变革走向提出了三个基本判断:第一,突破人类中心的思维定式,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第二,突破学校中心的思维定式,加快构建现代学校教育形态;第三,突破分数中心的思维定式,重视未来人才的素质素养教育。


程建平就适应数字时代的发展要求,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育人为本,让数字技术为教育赋能,更好服务于育人的本质;二是坚持融合创新,注重技术的适应性和创新性,构建广泛开放的学习环境;三是坚持国际视野,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四是坚持携手并进,立足中国国情,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数字教育服务。


这些思想观点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马嘉宾,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著名学者黄荣怀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褚宏启、余胜泉、张生、吴砥、吴娟等教授作学术专题报告;王辉、于京天、石秀慧、刘月霞、常生龙、郭炯等专家、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并作点评。各位专家的报告围绕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教育体制变革,推动数字化课程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等,发表了前沿的学术观点,奉献了高端的学术成果,对于加快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论坛闭幕4.jpg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h0j5Cl2aWzZMlSk0178V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