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九场发布会 北师大教授张琦点评发言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量:

  7月26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八年脱贫攻坚、两年乡村振兴,教育部直属高校全情投入、积极作为,形成了具有教育特色的帮扶之路,也充分体现了教育作为和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在会上做了发言,点评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的特点和成效。

  

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张 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扶贫研究工作者,我真切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骄人成就。在过去10年帮扶奋进历程中,直属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把高校优势与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帮扶模式,成为中国教育脱贫和教育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书写了新时代定点帮扶的高校答卷。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帮扶组织体系,助力帮扶地区脱贫和发展。在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下,直属高校主动将定点帮扶纳入学校到事业发展中,构建了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内外联动、精准高效的定点帮扶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职责清晰的帮扶组织体系,把高校管理机制优势转化为帮扶地区的治理活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帮扶地区的发展效力,圆满地完成了帮扶目标任务。

  

  二是践行时代使命担当,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为民初心奉献在高校帮扶征程上。直属高校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扶贫工作、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将高校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与定点帮扶实践相结合,把党和国家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我国脱贫攻坚最前沿、第一线,为脱贫致富做出了高校应有贡献。

  

  三是创新“农林、教育、旅游、健康、消费、城乡规划、非遗(文化)、资源环境”等八大高校帮扶联盟的组团化帮扶模式,提高了帮扶整体效力。这一创新模式改变了“单打独斗”工作方式,实现了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各自帮扶的“点”联结成教育系统的“面”,产生了“1+1>2”聚合集成效应,显著提高了定点帮扶的整体效力。

  

  四是在实践中形成了多样化各具特色的精准帮扶路径,推动了帮扶地区全面均衡发展。10年来,直属高校总结帮扶经验,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优势,调动校友和社会资源,形成了教育帮扶、智力帮扶、健康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文化帮扶等高校帮扶路径,涌现了62项高校特色帮扶工作范例和教育脱贫攻坚案例库、培育了102个乡村振兴创新模式和典型范例。

  

  五是坚持激发内生动力,拓宽赋能共同富裕之路。直属高校坚持“赋能式”帮扶,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赋能农村和农民自我发展。通过捐资助学、科技服务、人才培训、科普教育、文化交流等形式,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积蓄了强大动力!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帮扶将从“攻坚战”转为“持久战”。相信在教育统一部署下,直属高校必将发挥更为强劲、更加有效特色作用,成为推动中国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蓬勃动力。 

 

文章来源:

https://open.work.weixin.qq.com/wwopen/mpnews?mixuin=aBAGBgAABwA23JmHAAAUAA&mfid=WW0326-QAXzoQAABwAgZfu3QN8k1Q9iBPU67&idx=0&sn=570681f611ba0f6cc2a3e1edfef871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