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中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100》:总结凝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量:

编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月华

定价:128.00元 

江西人民出版社

  

  《中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100》由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组织选编。全面记录中国社会各界近年来参与教育扶贫事业的伟大实践,充分展现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磅礴力量,向世界贡献了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中国经验,讲述了富有中国文化传统和制度特色的中国故事,也为教育强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硬核”力量。

 

教育是拔除“穷根”的关键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教育扶贫在扶贫工作中起到了基础性的、先导性的、持续性的推动作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实现稳步脱贫、拔除“穷根”的关键手段。

  

  为全面总结提炼教育扶贫的先进典型,推广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操作模式,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教育扶贫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此次活动,我们共征集到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普通高校、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个人)等共计770项教育扶贫案例。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共评选出235项案例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名单”,我们从中择优挑选100项优秀教育扶贫典型案例汇编成册。

  

  全书按照帮扶内容和帮扶主体划分为八个篇章,分为上、下两册。就帮扶内容而言,共涉及基础教育扶贫、职教扶贫与技能培训、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资源完善、就学就业资助服务体系建设四个方面;从帮扶主体的角度来看,分别聚焦行政部门创新教育扶贫实践、高校聚焦定点帮扶、职业院校助力教育扶贫、志愿者服务与社会力量参与四类帮扶工作。为了帮助读者增进对上述100个教育扶贫成功经验的理解,更好地助力教育帮扶经验的推广工作,我们还专门邀请了教育扶贫研究领域的专家对每个案例作了富有针对性的点评。

  

  在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阶段,教育将继续发挥造血赋能和战略支撑作用,教育扶贫需进一步巩固、提升和拓展。首先是基础性保障,通过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和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逐步缩小区域差距、提高人口素质,为脱贫地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其次是赋能性扶智,扶贫先扶智,通过综合素质教育,提高脱贫人口“自我造血”的能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最后是战略性支撑,就业是民生之本,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使劳动力更好就业,推动家庭根本性提升,形成持久脱贫的长效机制。

  

  (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100》入选案例及入选单位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AEQy_bKUFXKwMKaCbBj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