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林卫斌: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大大优化了我国的能源结构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量: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林卫斌教授团队长期专注于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致力于为我国能源经济问题献计献策,今年以来多次就能源经济问题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7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跨越式发展,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能源结构调整和减碳效果逐步显现。针对我国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林卫斌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大大优化了我国的能源结构,是我国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导产业和生力军,对于我国产业投资、经济增长、就业增加的带动作用将会日趋明显。”

 

今年1-5月,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投资完成额800亿元,其中太阳能发电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49%;全口径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接近15%。截止到5月底,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4亿千瓦和3.3亿千瓦,风光电装机占发电装机总量的28%。

 

2022年7月10日《新闻联播》林卫斌教授受访

 

十年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从2012年的近9%提高到去年超过14%。随着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风、光、水、新型储能等清洁能源占比持续上升。在今年6月14日《朝闻天下》采访时,林卫斌教授认为要实现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要把能源变革跟信息通信技术变革结合在一起,通过能源数字化转型,构建能源互联网,这是将来整个能源发展业态的一种变化趋势。

 

2022年6月14日《朝闻天下》林卫斌教授受访

 

在今年2月11日《新闻直播间》采访中,林卫斌教授指出,当前我国能源转型进入到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要目标导向的新阶段,未来能源发展的核心实际上就是低碳、零碳的非化石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等这些能源的开发利用问题,就是要实现这些非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

 

2022年2月11日《新闻直播间》林卫斌教授受访

 

文章来源:https://news.bnu.edu.cn//zx/xzdt/1287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