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智库专家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

9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主办的智库专家论坛成功举办。牛津大学高等教育教授、ESRC/OFSRE全球高等教育中心(CGHE)主任、《高等教育》杂志主编Simon Marginson教授以“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驱动力”为主题,做了主旨报告并进行了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凯教授致辞并参与交流,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李健博士作为与谈人参与交流。论坛由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凯教授致辞,强调教育政策在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和在中国教育研究领域的重要使命,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桥梁,促进教育政策研究的科学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向与会听众详细介绍了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历史和使命;通过对《高等教育哲学》中教育本质的问题的追问和回答,提出对高等教育研究驱动力的思考;介绍了论坛主讲嘉宾Simon Marginson教授。

 

 

Simon Marginson教授指出1990年以后,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全球科学系统的形成成为可能,科学的快速发展主要表现为:通过合作达到论文数量的增长,研究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散,科学力量的多元化,科学发展中的国家因素,全球科学体系和国家科学体系两者之间的矛盾运动。从四个方面叙述高等教育研究的驱动力:1. 一个开放、不断扩展的网络;2. 国家在创新方面的军备竞赛;3.“世界一流大学”的全球市场;4. 中心-外围世界系统等级。Simon Marginson教授通过对全球科学体系的演变和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驱动力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判别,热情而详细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十余个问题。

 

 

线上论坛场景

 

  主旨报告结束后,李健博士与Simon Marginson教授展开了对话交流。与会的教师同学就理解科学的边界和无边界、英美国家和欧洲国家在知识生产中的中心问题、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成就与影响、社会科学是否仍有中心与边缘的结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最后,薛二勇教授结合Simon Marginson教授的主旨报告和问题交流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Simon Marginson教授以扎实的理论视角切入,以令人信服的数据论据论证,系统地分析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驱动力的内涵、阶段、适用性和演变趋势,为认识和理解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为中国“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