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我院协办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量:

  5月21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江西省委会、江西省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协办,南昌市教育局、红谷滩区碟子湖学校承办。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等出席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讲话中强调,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起点,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这是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战略目标和现实任务,对于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具有基础性意义。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是教育目标、能力、方式、条件的有机统一,是教师、学校、家庭和政府作用的有机统一,涉及面广、实践环节多、建设任务艰巨,需要围绕高质量建设内涵,坚定信念,增进共识,齐心协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科学处理好关怀全体和因材施教关系;要坚持教育公平,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优化资源配置,缩小区域差距,科学处理好普惠、均衡和特色关系;要坚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确立科学评价导向,推动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更好发挥教师、学校和家庭作用。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我院执行院长张志勇作了题为《基础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与新格局》主题汇报。他在分析基础教育发展新阶段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提出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并阐释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公平发展、效率发展、活力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政策涵义与实现路径。然后,分析了基础教育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对教育改革的要求。之后提出,未来要形成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建立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新格局、中小学育人方式新格局、家校社网协调发展新格局、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综合改革新格局。

 

  

  我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作了题为《论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主题汇报。他首先阐释了双重评价的必要性,儿童全面发展评价是儿童作为人的整体的本体发展评价,学生学业发展评价是对学生作为学科学习者的价值发展评价,构建两者相结合的双重评价具有重要价值,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唯分数”评价困局。之后,他以“德智体美劳”为内容分析了学生双重评价的理论建构。最后提出,尽快达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相关概念内涵共识,研制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体系,构建评价的管理体制。

  

  

  民进中央副主席、我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庞丽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础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中之重,在人才培养、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我们要着眼于2035和2050年国家发展目标,谋划、思考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只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抓住关键问题、核心环节,协同相关部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生力军与主力军,扛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会上来自北京、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东、四川的17位专家和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情况,从理论、机制、评价、管理等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进行交流讨论。会后,我院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行政策研究与咨政建言,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