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赴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量:

        2021年5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政策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副院长金志峰、党支部书记杨小敏、工会主席周秀平等一行赴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调研,并参加智库建设调研座谈会。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文科院)院长吴瑞君,教育学部副主任、宏观院院长特别助理柯政,教育学部教授姜勇,宏观院执行院长郅庭瑾、副院长钱冬明、党支部书记李廷洲、院长助理谢童伟、副研究员卢威、吴晶、关珊珊等参会研讨。

 

  调研座谈会由宏观院执行院长郅庭瑾教授主持。文科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对张志勇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提议两院加强合作,聚焦重大问题,共同为国家建设发挥高端智库的重要作用。教育学部副主任、宏观院院长特别助理柯政教授介绍了华师大跟北师大合作开展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周的情况,希望今后能够就人才培养和交流方面与政策院深入合作。教育学部姜勇教授就如何发挥智库的预警、预测、预判等功能进行了交流。

 

  郅庭瑾执行院长系统介绍了宏观院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组织建设、国际交流,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智库建设过程遇到的问题。她特别分享了宏观院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经验,着重介绍了“教育决策与政策分析”专项博士生计划和协同校内多学科、多部门、多领域进行交叉型教育政策决策人才培养的模式。钱冬明副院长现场演示了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对系统的研发背景、功能体系以及研发团队进行了总体介绍,并表示宏观院将进一步推进系统建设,建立统一的教育大数据标准,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决策研究。

 

 

       参会专家交流了教育智库建设的整体形势、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建设难点和发展趋势等,并对如何更好地开展智库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发表了观点。双方围绕智库建设的管理体制、内部架构、人事制度、系统研发、课题研究、社会影响、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未来双方可以在政策研究、成果发布、论坛举办、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等领域深化合作,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智库建设的水平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