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集智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首届中国高等教育政策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量:

  2021年4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高等教育研究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以“强基计划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高等教育政策论坛,深入探讨强基计划的实施以及基础学科领域人才选拔与培养问题。

 

“强基计划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开幕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主持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王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朱旭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招生办主任梁颖,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主任邓怡,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助理张晓鸽,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沈杰,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等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杜瑞军主持论坛,来自海淀区各高中学校的校长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朱旭东教授致辞

  

  朱旭东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宣布首届中国高等教育政策论坛开幕。他指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主建单位,长期以来围绕国家重大教育决策开展研究工作和咨政建言。举办中国高等教育政策论坛的目标是围绕高等教育政策领域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服务国家高等教育领域的决策与执行。强基计划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无疑是当前国家教育政策的核心问题,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国家的未来都发挥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推动实施强基计划应加强大学与中学的衔接,更应积极关注教师自身学科基础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做主题报告

  

  钟秉林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强基计划是在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求背景下提出的,我国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改革以及珠峰计划等实践探索为强基计划的实施积累了重要经验。强基计划的主要政策目标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招生录取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推进强基计划,需要加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高中学校与高等学校、新高考与新课改、考试招生与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稳妥有序地推进。教育行政部门、高校、高中应加强宣传,引导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理解强基计划的政策目标和实施方案,对改革有理性认识与合理期盼,同时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和自主选择能力。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王方做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梁颖做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助理张晓鸽做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做主题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沈杰做主题报告

 

圆桌对话:“强基计划再认识:大学与中学的对话”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杜瑞军主持圆桌对话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主任邓怡

 

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

  

  张志勇教授在以“强基计划再认识:大学与中学的对话”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指出,强基计划既是深化高考改革的重大尝试,也是基于国家战略需求探索卓越人才培养的一项综合改革。目前,政策实施层面各高校更多关注招生与人才培养环节,但选择什么样的学生是强基计划实施的关键,这需要高中与大学教育的系统性对接和制度性支撑。高中人才培养的理念、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需要与大学对接,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明确学生加入强基计划的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成为基础学科领域有担当、有志向的创新人才。同时,高校选拔模式、招生制度、评价体系等都需要予以支撑配套,一方面,在国家的支持下,强基计划学生入围的选才标准除重视高考成绩、竞赛成绩之外,应对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敞开通道;同时高校应通过学校笔试、面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考核,充分探索高校自主评价招生的有效路径。

 

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尹丽君书记总结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教授总结讲话

  

  强基计划是一项被寄予较高社会期望的教育改革,涉及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以及教育系统外部复杂的社会需求与矛盾,强基计划的实施成效不仅关系着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还包括高考制度的科学性与公平性、高中育人方式的转变、社会对教育系统评价的标准等根本性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此次高端论坛,就是期望通过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高中等不同领域的管理者、专家学者、教师等思维的交流与碰撞,为国家重大教育决策的实施与推进,集智聚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此次论坛受到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教育头条等媒体的积极关注,在创先泰克教育云公共平台、海淀区教育系统云直播平台进行实时直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互动的方式,开放办会,与会者反响热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