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智库动态

“琼州论道”第十一届京师基础教育创新论坛暨2020年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量:

12月8日至10日,“琼州论道”第十一届京师基础教育创新论坛暨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会在海南海口举行。

 

20201214160791730128901589.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机关扶贫办副主任雷勤,海口市委副书记、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长丁晖,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燕仪,海南省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湖,海口市政协副主席厉春等出席了本届论坛。来自全国百余个地市的政府相关负责人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代表、校长代表,十余所高校的合作办学部门和学生就业指导部门的代表,友好合作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北师大教育学部、心理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教务部(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等有关部处、直属附校和合作办学平台的专家、校长、教师,海口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代表等共计九百余人,以及远程参会的教师及各界代表共计一万两千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北师大教育集团、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联合承办,由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支持单位,北师大教育学部、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北师大教材研究院提供学术指导。论坛以“构建与修复——教育的时代命题”为主题,为构建教育新生态和修复局部落后生态集思广益,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建言献策,共谋教育改革新策略、共谱教育发展新篇章。

 

王路在致辞中表示,教育的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化视野是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关键点。开放是海南作为自贸港的重要形态,海南省将持续深化与北师大的校地合作和国际合作,紧密携手,共赴教育改革开放新征程。

 

20201214160791191540805540.jpg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

 

丁晖致欢迎辞,他充分肯定了海口与北师大的合作成效,自双方建立协同合作创新机制以来,在人才培养、教育科研、质量监测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海口教育事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20201214160791094301402917.jpg

海口市委副书记、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长丁晖

 

王守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北师大发展近况。他指出,北师大作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百年名校,一直肩负着教师教育的重要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北师大以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新时代办学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引领学术创新,培育优质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师大智慧”和“师大力量”。

 

20201214160791199859805714.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

 

李燕仪介绍了海南教育发展情况,指出通过引入北师大及其它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了海南省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省内基础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稳步提升。

 

20201214160791200666408324.jpg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燕仪

 

杨银付在致辞中表示,在课程教学改革、考试评价改革、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治理体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海南省教育系统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态势,共同赋能中国教育的新生态。

 

20201214160791202119409181.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

 

北师大资深教授顾明远和北师大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分别以视频的形式送来寄语,勉励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立足国家战略、扎根一线、潜心办学。

 

开幕式上,北师大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深圳美丽园丁教育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教育基金会、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希沃)、网龙华渔教育等单位一同启动了“乡村教师励耘计划”,通过构建以高校专业引领、扶贫机构平台协同、公益组织资金保障、科技企业技术支持的“四位一体”教育扶贫模式,让乡村教育更美好,让乡村教师更美丽。该计划首批辐射四川凉山州、西藏林芝市、云南玉龙县、贵州从江县、河北青龙县、海南屯昌县等区域。

 

20201214160792750493401216.jpg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合作,服务区域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通过严格地筛选考核和决策程序,北师大与大连、合肥、武汉及南京4个地区,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

 

20201214160792752926108029.jpg

 

北师大教育集团与国内首个教育领域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开启高端智库基础教育课题“凝智计划”,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并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提供课题研究专项经费。教育集团协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建教育建筑研究共同体,致力打造环境育人、空间育人、文化育人等多维度育人体系。

 

20201214160791152628304746.jpg

 

20201214160791148362807269.jpg

 

论坛期间,程建平与王守军参加中小学校长专题座谈会,与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部分校长及海口市中小学校长代表就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务部(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以及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参与会议。

 

北师大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北师大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洪明等来自教育、法律、科技、管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讲座、论道、沙龙等形式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和学生代表们汇聚一堂,以创新“EDU TALK”(教育·说)和教育主题辩论赛等形式,展示和分享了在教育等领域的体验、经历和感想。

 

历经十一届的京师基础教育创新论坛坚持以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战略为导向,着力搭建资源聚集、数据融通的知识共享平台,助力地方构建内涵、绿色、和谐、高效的教育生态圈,现已成为全国基础教育实践领域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引领性的品牌论坛。

 

阅读原文:http://news.bnu.edu.cn/zx/ttgz/1199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