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新闻

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协商会议: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守护青少年成长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量:

2024年3月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参加了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协商会议,听取委员们发言。

640.png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因素交织 问题凸显


“家校社政”四方联动,构建众擎易举“心”格局

高金凤(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部分地区和学校认为心理问题具有隐蔽性,问题成因具有复杂性、极端事件带有突发性,对心理健康工作的规律性研究不足,工作不力,资源配备不充分不均衡,专业培训不够精准。


建议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家-校-院三位一体管理体系

马景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

中小学校只能用调查问卷、个体咨询和集体辅导等基础的方式,发现、缓解相应同学的心理问题,专业程度不高,后续办法较少。

部分老师由此不敢管理学生,特别是有抑郁焦虑的同学返回学校学习时,学校容易束手无策。而家庭发现相关问题后,缺乏及时专业的指导,主观上不愿面对,往往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正确看待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张平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心理健康问题也是“数字社会”的时代特征,特别是青少年,从小生活在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互相交融的环境里,更容易出现数字依赖与社交孤独、陷入数字虚幻与自我认同的冲突中,在现实世界里获得的成长经验和实践体会越来越少,导致他们在身体素质、人际交往、心理韧性等方面呈现弱化趋势。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需多方合作共治


抓住关键 创新手段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

程建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要将提升青少年耐挫力作为重要教育目标,把“挫折”教育落实到学校育人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树立远大理想;依托体育课、劳动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性学习等,创设情境,设置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让青少年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增强自强自信;改变过分重视结果、忽视努力过程的评价导向,树立只要有成长,“失败也可以得奖”的宽松环境。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守护青少年成长

李孝轩(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副主委,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长)

丰富拓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载体;改革课后服务工作,加大中小学实践课时比重,拓展社会实践、假期游学、劳动教育、科学教育等活动载体,让青少年在与大自然融入互动中调适自我,有效减轻心理压力和焦虑,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根本靠教育

张志勇(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理事长,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教授)

爱在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中,努力接纳每个孩子,通过帮助学生建构良好的社会关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帮助和爱,认知自己的主体价值,让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走出孤独、封闭的心理状态。对话、沟通和交流是最好的心理抚育。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青少年成长

孟艳(北京市第二中学艺体中心主任)

提升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素养,形成“全域式”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建立校家社协同育人常态化联动机制,形成“全息式”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在家社协同上,要延伸触角,推动多元化社会心理服务进入家庭。


党和国家始终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视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为构建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支持系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和措施。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不仅要关注未成年人生理健康,而且要注重未成年人的心理发展状况。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

2022年2月8日,教育部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

2022年2月16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21-2022年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与“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中小学校比例”两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中。

2022年3月5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提重视社会心理服务。原本提出的“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被修改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

2022年6月16日,全国政协召开“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关于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

2022年6月1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暑期要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密切关注子女心理健康。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

2023年2月22日,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调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开展高校新生心理测评。构建心理重症危机干预体系,促进校医协同。

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比例要达到60%,该行动计划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

2023年11月,民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把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关爱服务措施,提升关爱服务水平,更好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R21RWVvUxfoYiAhp0_l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