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招募大学生赴湖北省部分县(市、区)

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为贯彻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配合湖北省深入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引领我校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深刻了解国情、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现面向全校选拔赴湖北省开展为期2周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调研活动。

一、基本要求

面向全校遴选3名指导老师;选拔30名熟悉社会调查方法、具备基层社会治理知识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优先,社会学、社会工作、政府管理和数字化技术等专业领域的优先)。

二、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通知发布之日起至6月25日(星期日);

2.联系方式: 请有意向者提交个人申请及简历到联系人邮箱

卫萌萌,wei.mengmeng@foxmail.com,电话:18500092598

 臻,zeckycheung@163.com,电话:18500960408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2023年6月14







附件: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调研方案

 

一、重大意义

实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简称“共同缔造”)行动是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其基本内涵是: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其重大意义在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加强城乡社区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政府治理创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真心诚意地办好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湖北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22年8月在全省启动了“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并与先期部署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同部署、同落实,要求每个县(市、区)确定5-10个城乡社区(农村自然湾、城市居民小区)作为试点单元,各级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工作专班,县级层面实行“一个试点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包保、一个专班蹲点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调研内容

着重围绕合理划分基层治理单元划分和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手段方法、制度规范等展开调研,深入了解典型案例、操作流程和政策制度等成果,发掘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和重要经验,研究提出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对策建议。调研工作聚焦以下十个方面内容。

(一)合理确定基层治理单元、加强党建引领湾组(自然村)治理、做实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等做法、经验;

(二)公共服务资源向乡镇倾斜、审批服务和执法权限下沉镇(街)、科学规范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的做法、经验;

(三)发动群众找准共性问题和共同需求、共商解决方案、共同参与行动、公评实际效果、共享发展成果的做法、经验;

(四)推进基层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服务流程以及健全“时间银行”、“爱心超市”、“诚信记录”和“文明积分”机制等的做法、经验;

(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科协等人民团体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创新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做法、经验;

(六)完整居住社区、和美乡村、智慧社区和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以及城镇老旧改造、物业小区治理创新的做法、经验;

(七)创新小微项目招投标机制和开展“以奖代补”项目的做法、经验;

(八)创新“五社(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联动”机制,助力“共同缔造”的做法、经验;

(九)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的情况,县、乡镇、村(居)各级养老服务、托幼服务和老年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的情况和经验;

(十)创新“两代表一委员”沟通联系群众机制、街道“大党工委”制度、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三张清单”(党员干部下基层工作中,对需要统筹解决的,提交单位党委(党组)研究,单位党委(党组)制定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做法、经验。

三、调研方法

主要采用个案访谈、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和文献研究等方法。

四、时间安排

(一)6月27日在校生面谈,确定参与人员名单;

(二)7月1日举行启动仪式,进行相关培训;

(三)7月2日在武汉集合,湖北省委办公厅进行培训;

(四)7月3日分赴调研县(市、区);

(五)7月15日返回武汉,召开交流、研讨会,各调研组谈调研收获,返程。

五、调研方式

由湖北省委主题教育实践工作专班选择6个县(市、区,省民政厅安排2—3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3—4名左右学生,确定1名负责人,蹲点调查约2周。每位指导老师负责对2-3个县(市、区)学生的调研工作指导和报告审改。

六、成果要求

7月25日各小组提交调研报告和调研记录,7月底形成总体调研报告。

七、活动保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朱耀垠教授为该项目负责人,参加调研的师生往返车费、住宿费等,由项目组统筹负责解决(按财务规定予以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