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

所在位置: 首页» 两会声音

张志勇委员:树立正确教育政绩观 加快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24-03-10     浏览量: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雅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一直关注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在提案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但由于区域、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较大,中小学学生负担过重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观,影响了青少年全面发展和人格养成。他建议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构建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生态。


两会张志勇委员.jpg


       “必须扭转基层教育功利化的倾向,推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成才观、教育观。”近年来,张志勇在调查中发现,围绕应试教育,一些地方削弱家庭生活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不断增加和延长学校教育时间;部分地区片面强化升学考试科目的教育,教育评价唯分数论,削弱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些做法,危害了教育生态和中小学学生身心健康。

       为此,张志勇建议探索建立教育工作专项巡视制度和教育工作失职渎职问责机制,引导一些地方和学校走出认识误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一摞要求顶不上一个行动。”张志勇建议实施清理教育功利化、短视化专项行动。国家出台具体行动清单,各地对照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并把清理成效作为考核地方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业绩和中小学校长、教师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教育功利化、短视化行为严重、清理整顿不力的,应根据要求严肃问责。



        文章来源: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24135?d=134d7b5&channel=weixin